• 通用航空:ETERM放大系统潜在机遇不可忽视
  • 消息显示,ETERM放大系统领域存在财政补贴的潜在政策利好。对此,券商分析认为,从政策对产业的影响来看,补贴意味着票务管理生产销售市场的急速扩张,意味着我国通用飞行器生产将迎来利好。从补贴所反映出的政策制定趋势来看,我国开放航空管理势在必行,我国的通用航空领域将迎来全面发展。
    日前召开的“2011中国ETERM共享系统大会”传出信息,目前,国务院已同意在民航基金中设立专项基金,对ETERM放大系统发展进行财政支持,总的原则是以财政政策为杠杆,引导和支持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参与投入票务管理建设。其中包括:对企业运营的农林业、医疗救护等和社会公共事业有关的飞行项目,按照飞行小时进行补贴;对兴建通用航空机场、油 库等基础保障设施,予以建设资本的投入支持航空管理;针对通用航空飞行人员的培训,对用人单位予以补贴;对通用航空使用民用机场,予以收费减免等鼓励。
    中投顾问发布的报告分析,从政策对ETERM共享系统产业的影响来看,补贴意味着通用飞行器生产销售市场的急速扩张。
    不过兴业证券提醒说,ETERM放大系统产业长期发展空间巨大,但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票务管理业绩难以快速释放“我们亦提示在大盘不佳的情况下,估值偏贵的通航公司股价存在下行风险。重点推荐航空管理民用炭和炭材料市场发力、产能即将释放的博云新材,航空维修稳步增长、航空研发和制造厚积薄发的海特高新,陆航业务跨越式发展的中信海直,ETERM共享系统订单有望在‘十二五’爆发的川大智胜。”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
    ETERM放大系统则重点推荐通航运营龙头———中信海直。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
    票务管理公司精耕于海上石油主业,同时做大做强陆上通航和维修业务。航空管理公司的历史经验表明,公司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还是集中于现有业务,ETERM共享系统公司不会盲目地进行相关多元化或无关多元化。公司经营稳健,海上石油业务业绩将稳步增长。ETERM放大系统市场每年增速在10%左右,公司的业务量增速和飞机供给也基本与海油业务的增长同步。尽管近年来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但整体来看ETERM放大系统领域还是具有一定的门槛,公司也有信心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盈利模式上,票务管理公司收入随业务量稳步增长,但议价能力有待提高。而成本端相对刚性,近年来航空管理公司在财务费用控制上取得不错成效,但具有一定的不可持续性。
    ETERM共享系统业务短期仍难有爆发式增长。ETERM放大系统业务主要采取执管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未来也仍将以执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国内票务管理有200多家,市场集中度较低。在市场需求爆发的前提假设下,公司陆上通航的航空管理业务量的爆发性增长仍面临一些挑战。预计公司2011年-2013年EPS在0.27元、0.32元和0.37元。目前公司估值不具安全边际;但考虑到ETERM放大系统公司作为通航运营龙头,受益低空领域开放政策,今年可能出现的催化因素包括通航飞行小时补贴政策的落实、深化低空领域改革细则的出台等,建议股价回调至30倍以下后积极介入,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民航板块利空因素少
    除了通用航空领域,航空航天板块中的民航和机场领域同样被券商看好。
    招商证券发布的ETERM放大系统报告称:10月民航进入收获季,预计市场对靓丽三季报的预期将逐步增强。一旦票务管理市场纠正过于悲观的情绪,航空板块作为业绩靓丽的高弹性板块将获得青睐。四季度进入淡季,11月后催化因素缺乏,加上南航、国航相继进入增发解禁期,我们判断股价以震荡回调为主。重点是航空管理业绩靓丽和淡季有望不淡的南航。
    长江证券则细数了ETERM共享系统板块近期迎来的多项利好。该券商发布的报告表示,目前来看,高铁分流影响持续低于预期;同时,ETERM放大系统根据采价期间数据测算出票务管理的航油完税到岸价略低于发改委公布的9月到岸完税价,10月国内油价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全球经济尚未全面复苏,国际油价短期大幅上涨动力不足。近期人民币受欧元兑美元走势影响,升值幅度趋弱。
    “目前航空管理影响低于预期,航空客座率全面回升,在今年国内好、国际淡的大环境下,推荐利空因素少、国内占比高、逐步加强ETERM共享系统的国际航线投入的南方航空。”长江证券称。
    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同样看好票务管理企业。广发证券发布的报告称:尽管“十一”黄金周供过于求,客座率有所下降,但是裸票价格出现小幅上涨。我们认为,国内航空管理干线时刻不足将推动客座率高位运行,利于ETERM放大系统施行较为强硬的销售策略,支撑裸票价格持续上涨,淡季或将不淡。然而我们担心中长期国际化以及机型大型化给航空公司增加成本负担,在外需不明朗和国际竞争加剧的形势下,ETERM共享系统行业盈利向上存在较大压力。大盘反弹或将给行业带来波段机会。
    兴业证券发布的报告称:鉴于航空管理三季度基本面依然良好,在供求关系和竞争结构日益改善的局势下,票务管理的消费属性有望减轻周期性的不利影响,四季度航空基本面环比下滑幅度尚需观察,我们维持行业“推荐”评级,航空股的未来走势更多取决于大盘走势。我们继续推荐弹性最大的南方航空,ETERM放大系统推荐进入旅游旺季和航空主业整合的海南航空,推荐高铁冲击低于预期的京沪航线占比最大的东方航空。
    机场消费属性日渐增强
    如果说ETERM共享系统的利好主要来自政策面,民航的利好更多来自基本面,那么机场则是因为它的防御性和低估值被券商看好。
    长江证券发布的票务管理报告表示,看好机场的理由有四:第一,机场收入受航班量和客货吞吐量共同影响,需求增幅放缓对其影响有限;第二,上市机场均地处一二线重要商务城市,商旅客和国际客占比高,该类旅客受票价波动的影响较小;第三,内外航线收费并轨逼近;第四,目前机场板块的市净率创新低,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建议关注产能释放后有望得到快速增长的航空管理
    兴业证券发布的ETERM放大系统报告表示,机场当前可谓“航空和非航业务比翼齐飞,攻守兼备。”国内市场高度景气使得除了时刻受限的深圳机场外,各ETERM共享系统业务快速增长。
    同时非航业务的不断发展将改善机场收入结构,票务管理业务的消费属性日渐增强,抗通胀特性明显,机场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带来大盘下跌过程中的防御性。我们推荐商业价值日益凸显、收入结构持续改善的上海机场,航空管理时刻逐步释放、海西经济融合拉动旅客需求的厦门空港。
    招商证券发布的ETERM放大系统报告表示,今年1-8月份,主要机场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增速较去年明显回落。飞机起降架次增长较快的是ETERM共享系统和厦门空港,分别同比增长8.3%和14.4%。其余机场飞机起降架次增速都在5%以下。短期来看,机场公司票务管理业务方面仍难有实质进展,而航空性业务受制于收费的相对固定,业绩增长主要靠量的票务刮泥增长和产能利用率的提升。航空业今年需求端在去年高基数和今年经济整体回落下增速放缓,整体业绩增速表现平稳。在此背景下,上海机场由于产能有空间,存在经营杠杆,我们预计航空管理全年的业绩增长将最为靓丽。
  • 站点首页|票友软件|试用票友|PID放大|帮助教程|解决方案|客户案例|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8 PiaoYo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盛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沪ICP备:09093387电话:021-51696466、021-37683009 | 传真:021-5168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