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票友软件
 
缩小机票价差 航空为应对竞争“锱铢必较”

从今(15)日起,旅客到上海机票网站建设订机票时会发现,6.5折、8.5折这样的机票折扣又回来了。记者昨日了解到,上海票务网设计已向机票代理发出通知,今天起对机票折扣方式进行调整,增加多个子舱位。上海航空网站制作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对新运价体系进行的调整,主要是上海机票网站制作公司为应对竞争,它不完全等同于“回归”老的计算方式,只是缩小了机票的单价差。对于旅客来说,购票时会有几十元不等的“节省”。本报记者 刘春霞

【现象】

“0.5”折扣悄然回归

  今年4月20日,上海商旅网站制作公司开始在国内航线上施行新运价体系,机票折扣率采取新的计算公式,即1-[(1-X)/1.25](可简化为0.2+0.8X),X为原折扣率。根据这个公式来换算,9折的机票变为9.2折、8折变为8.4折、3折变为4.4折。比如,某两地全票价为1000元,原先打8折,需付800元;按照新公式计算,新折扣为8.4折,旅客需付840元。虽然新运价体系使票价“暗涨”的情况引起了旅客的不满,但新折扣计算方式还是如期“上岗”。

  不过,上海网上航班查询公司新折扣施行了还不到半年,本月起就有航空公司陆续对新运价体系进行调整。记者昨日从上海机票网站设计公司的机票代理点以及上海国际机票网设计制作、上海票务公司网站等机票网站了解到,厦航、国航、南航、东航、上航、深航等航空公司都已陆续向代理发出通知,调整机票折扣。以上海航空网站制作的通知为例,国航新增6个国内航线经济舱子舱位,代号为M1、K1、L1、Q1、V1、U1。一位机票销售代理人表示,M舱执行8.8折扣,M1舱执行8.5折扣;K舱执行8.0折扣,K1舱执行7.8折扣;L舱执行7.5折扣,L1舱执行7.2折扣。从机票销售方式看,增加了不少子舱位,子舱位价格要低几十元不等。而在这次微调中,“0.5”折这样的自4月20日起就淡出人们视野的折扣也悄然回归。

【实质】

缩小机票单价差

  对于此次机票运价方式的调整,不少旅客解读为新计算方式瓦解、重回老计算方式。不过,业内人士昨日解释说,此次调整并不完全等同于回归到老的计算方式,“原来的计算方式是逢0.5进制,新的计算方式是逢0.6进制,而此次调整之后,增加了子舱位,是逢0.2、0.3不等进制,实质只是缩小了机票的单价差。”

  以一张单程全价1000元的机票举例,按照老的折扣率,逢“0.5”进制,也就是说航空公司让利一次就要让0.5折50元;按新的计算方式,逢“0.6”进制,航空公司每让利一次要让0.6折60元;而此次调整之后,航空公司每让一次可以是0.2折20元、0.3折30元。

  记者昨日在携程、易网通游易等网站查询15日以后的机票价格,发现除了多了6.5等“0.5”折扣外,7.6、8.4之类的折扣并没有“绝迹”。

【原因】

主要是应对上海网上航班查询竞争

  5个月前遮遮掩掩地推出新运价“暗涨”票价,5个月后又悄无声息地进行微调,上海网上航班查询公司的这种做法让旅客感觉折腾的同时也心存不解:既然新方式票价更贵,上海国际机票网设计制作公司为何还要调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海票务公司主要是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据介绍,原来的折扣率,票价等级差都在0.5折,航空公司为了增加收益,于是就推出新的计算方式,将等级差调高到0.6折,不过,调高之后并不利于航空公司打价格战进行竞争。“因为每降一次就要降0.6折,平均要七八十元钱,而其实票价比其他公司低二三十元就已经能撬动市场,所以航空公司这次调整就增加了子舱位,缩小了单价差。这其实是一种既方便打价格战、应对竞争,又能保证自身收益的一种方式。”

  上海票务公司网站代理人也表示,新折扣计算方式推出后,实际机票价格更贵了,旅客并不买账。与此同时,机票代理计算价格也不方便,因此新方式可谓费力不讨好。今年国内航空公司将纷纷将运力调整到国内航线,使得国内航线竞争非常激烈,而国庆之后民航市场就将进入传统销售淡季,“航空公司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来争取市场份额。”

【猜测】

为燃油费复征做铺垫?

  面对上海网上航班查询公司的此番调整,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也是为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做铺垫。据介绍,自下半年起,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上浮,9月1日晚,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通知》,决定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其中燃料出厂价由先前的每吨4770元上调为每吨5070元,上调幅度为6.29%。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上海机票网站设计成本压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此次调整无疑扩大了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的“空间”。

  不过,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调整与燃油费复征是两回事。“燃油费本来8月1日要复征的,但由于之前油价有次下调,因此没有复征;随后预计8月底9月初要复征,但由于现在国内航空公司都赚钱了,因此民航局在这方面比较谨慎,所以迟迟没复征。”

链接

25日起主要航线票价普涨

  记者昨日从上海票务公司网站代理点了解到,随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本月25日起上海出港的主要旅游航线票价普遍上涨。上海机票网站建设、票友软件等网站的机票信息显示,9月28日起上海至北京票价基本涨至8折以上,9月30日大量航班都是全价;上海至三亚9月30日、10月1日的价格都是全价;上海至桂林也基本都是全价。

  机票代理人介绍说,今年国庆期间,北京方向票价涨幅较大,各主要旅游城市票价也是高涨,“广州、深圳等商务航线倒是没怎么涨。”


快速导航
票友软件标准版
票友软件网络版
在线问答
配套产品与服务
服务器配置与架构
售后服务与保障
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 站点首页|票友软件|试用票友|PID放大|帮助教程|解决方案|客户案例|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8 PiaoYo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盛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沪ICP备:09093387电话:021-51696466、021-67800227 | 传真:021-5168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