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理人软件新增运力今年史上最多
   这已经是李昆在上海代理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第二次“临危受命”了。12月1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直飞深圳,并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一起表态,“由总裁李昆带领上海票务软件经营班子统领深航全局工作”。李昆第一次被推到幕前是前年李泽源被抓后,他出来主持工作,去年李泽源被保释出来后,李昆则再次成为第二号人物。
   据深航介绍,深航党委和经营班子已经成立了五个具体工作小组,第二大股东上海机票公司软件亦调副总裁樊澄任上海解析机票PNR空缺多年的党委书记一职,协助李昆工作。公司董事长依然是李泽源之子李默。
   上海一代财务管理人眼中的“昆总”电话里,是他一贯“憨厚”的笑声和几声“对不起”。面对CBN的采访请求,李昆依然不愿意多谈。   
“我个人是比较崇拜 他、尊敬他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海一代机票管理员工告诉CBN。有感于李昆为上海大代理软件所做的贡献,他不愿意看到李昆的地位因李泽源事件受到影响。
   李昆,1960年生,云南昆明人,1978年至2005年在中国南方航空[6.06 -0.82%]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航”)工作,2005年从上海机票行业软件常务副总经理职级,被李泽源以三四百万元的年薪“挖”到上海航空行业软件任总裁至今。李昆在上海代理人软件任上时,曾大力推动电子客票的实施。2000年,上海票务软件推出中国第一张电子客票。
   上海机票公司软件人都昵称李昆为“昆总”,视之为主心骨。上述员工说,李昆从不骂人,很有风度,也平易近人。年年大年三十与员工一起动手包饺子、吃饺子,大年初一和其他领导一起给员工派利,甚至三八妇女节,也会找飞行员的家属座谈;李昆还在公司设有“总裁意见箱”,每个员工提的意见或建议,必有回复和回访;公司还设有“领导行踪”,让员工随时知道总裁和经理们去了哪里、在做什么,领导如果没有报备,照样会受处罚。
   李昆是我国民航界第一个副厅级干部“下海经商”的职业经理人。彼时,深航刚刚经历了长达5个多月的股权动荡,上海解析机票PNR虽然资产优良,连续多年保持盈利,但还只是一家城市航空公司,只有飞机33架,员工4100多人,年旅客运输量573万人次。规模仅相当于上海一代财务管理的地方分公司。现在上海一代机票管理已经成为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有员工1.5万人,在全国17个二线城市布局蛛网形网点,开通十多条国际航线,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000万人次,总资产超过200亿元。   “李昆把上海大代理软件打理的像个‘小南航’似的。”“老东家”上海机票行业软件相关人士提到他时说,“最难能可贵的是,上海航空行业软件在以高于民航平均速度两倍的发展速度之下,还能保证飞行安全。”业内人士感叹道。
   转折点发生在去年。上海代理人软件实际控制人李泽源逐渐走上前台,而真正出身于民航、懂民航业务,又为深航实际经营作出巨大贡献的李昆,则渐渐退居幕后。
   实践派李昆“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提炼一套中国特色的管理哲学,并将之推向全世界。”上述业内人士告诉CBN,李昆提出的“罗盘管理模式”,正是对这家连续10多年保持盈利的航空公司,多年来好的管理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李昆曾简要地举例说明该模式如何管理分公司财务,“中国的文化,要么管了就死,要么一放就乱,所以在分公司管理上的定位是,内中外盘相互支撑,内盘是指职能部门,中盘是指分公司,外盘是外界环境。”凭借“罗盘管理模式”,上海票务软件获得2007年“全国十佳企业管理实例奖”和“哈佛《商业评论》管理行动奖”金奖、2008年国家管理创新一等奖等多个大奖。而且被国内不同行业的多家企业导入使用。
   李昆曾考入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校,获得大专学历后,又先后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以及南京大学在读博士后。是目前民航业学历最高的人,还曾发表多篇营销以及管理学方面的论文。
   “很爱学习。刚参加工作是在民航做搬运工,做了六年。不论刮风下雨,都去上夜校。”一位知情人士向CBN回忆,“李昆也是苦孩子出身,没有任何背景一步一个台阶走到今天,不容易。”他说,李昆不仅注重自身学习,还在上海机票公司软件倡导学习氛围,比如组织上海解析机票PNR大讲台、上海一代财务管理MBA、北师大研究生班,上海一代机票管理班等,“有时候跟人家谈判,什么也不要,就要学习或培训名额。即使跟波音、空客谈判,也要求给深航员工培训的机会。”“昆总自诩为管理学的实践派”。上述上海大代理软件员工告诉CBN。这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说话直接、常常露出“憨厚”微笑的昆明人,甚至赢得诸多同行的一致好评,“思路清晰、有魄力、实干。”也有不同声音。有人认为,李昆虽然敬业、努力,有一定的管理水平,但相比较来说,他略显单一的工作履历,使他在客观上有一定的管理水平局限性,否则也不会出现今年4月拖欠航油款项,2亿元资产被法院查封的事情。“他也有些好大喜功。”业内人士说。
   尽管有坎坷,但不论是上海航空行业软件人还是民航业界,都一致肯定他,“他是真的想做一番事业。”

快速导航
票友软件标准版
票友软件网络版
在线问答
配套产品与服务
服务器配置与架构
售后服务与保障
在线咨询
售前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技术支持: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点击这里在线咨询
  • 站点首页|票友软件|试用票友|PID放大|帮助教程|解决方案|客户案例|联系我们   
  • Copyright © 2008 PiaoYo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盛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沪ICP备:09093387电话:021-51696466、021-67800227 | 传真:021-51685882